回眸2023丨经开区:精准监督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4- 02- 07 18: 11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近日,淄博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来到傅家镇高家村,实地查看土地还耕情况。与此前遍地垃圾、一片萧索的景象截然相反,只见绿油油的麦苗迎着凛冽的寒风茁壮成长,尽显勃勃生机。这是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的成果之一。

  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将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紧盯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土地撂荒、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发生和整改情况,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突破点,循线监督,深挖涉土地、耕地保护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以精准有力监督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精准发现问题,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优势,建立与职能部门协同监督机制,将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过程各方面,实现耕地保护领域信息互通、成果共用,精准查找问题。同时,对全区近年来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的涉及耕地类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贯通推进,通过检查察访发现问题25个,立案5起。

  精准监督成效最终体现在解决问题、促进治理上。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在督促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注重总结经验、查找制度漏洞,推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023年以来,针对耕地保护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制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耕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方案,建立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私拉乱倒预警巡查长效机制,推进耕地保护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