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提能淬炼硬功夫真本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 :  2023- 02- 01 20: 13 来源 :  淄博日报 浏览次数 : 

2022年4月,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启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突出政治引领 凝聚奋进合力

“要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扛牢政治责任,奋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2022年2月15日,十三届市纪委一次全会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作出部署。

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在学思践悟中夯实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合力。

市纪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规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紧跟看齐。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出安排,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认真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确保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淄博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制定9个方面31项深化机关党建具体举措,压实党建责任、创新党建机制、增强党建活力。全面梳理党支部设置情况,完成26个党支部的调整换届工作,在派出巡察组、审查调查组成立14个临时党支部,一个个支部成为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优化制度供给 提升工作质效

“监督项目和监督重点一目了然,监督模式、工作职责和事权清单一清二楚,这份监督执纪‘宝典’为我们科学精准选取监督切口提供了工作指导。”提及《张店区纪委监委2022年专项监督工作指引》,张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孙保家赞不绝口。

孙保家所说的“宝典”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要求,扎实推进构建监督执纪执法制度体系专项行动的生动截面。一年来,各级纪委监委以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立改废释”工作,深化推进制度规范完善和纪法程序优化提升。

市纪委监委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部门单位起草的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束权类等纪检监察业务规范性文件,形成台账目录,累计修订、出台《关于落实监督执纪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实施办法》《案件审理集体会商研判办法》等制度规定37项,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博山区创新建立信访举报工作“颗粒化”管理模式,编印《信访举报颗粒化办理指南》,推动信访举报高效办理;高新区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谈话等工作程序,整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走读式”谈话工作规定》等规章制度,加强工作流程再造,推动规范履职……纪检监察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既为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行使权力提供了遵循,也为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将干部培训作为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以系统观念推进自身建设,市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着力加强全员培训。围绕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和纪法素养,优化设立13个教学研究室和师资库,推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系列培训课程。围绕提升培训实效、丰富培训方式,开展有淄博特色的“年轻干部成长论坛”“文字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7期,培训调训5100人次。

为推动工作高质高效,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评价体系,实行清单工作任务项目化,强化督查督办,进行专题述职,开展创新成果评选,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营造抓落实、提质效浓厚氛围。

完善内控机制 锤炼过硬队伍

2022年11月29日,在线索分析处置会上,市纪委监委有关承办科室负责人分别汇报问题线索处置建议,委领导逐一发表意见,集中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讨论,研究确定处置方式。类似这样的线索分析处置会,市纪委监委案管室每月组织一次。

纪检监察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格内控机制,严守权力边界,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市纪委监委聚焦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收集、筛选、处置、督办、案件审理、处分决定执行等环节,发挥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的作用,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分析处置等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在接受严格约束和监督的基础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从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和监督意见》,探索建立组织、案管、审理、干部监督等部门单位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机制,着力构建“大内控”工作格局。高青县纪委监委动态更新、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112份,内容涵盖个人有关事项、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等,以廉政档案为依托,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