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④
发布时间 :  2024- 03- 08 08: 32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编者按:2月2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对做好今年工作从八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沂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梁亭

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具有淄博特色的基层腐败问题治理体系。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实施“清廉村居”提质增效升级工程为载体,积极构建“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指导规范、镇街履责落实、村居具体执行”工作格局。整合村级监督力量,统筹推进村级监察站、矛调中心协调运行,有序推动“村务质询”446个村居全覆盖,聚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精准选取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小切口”,持续释放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监督能效,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大力弘扬“人民楷模”朱彦夫、“愚公书记”刘宝吉、“黄牛书记”张继学等模范典型勤廉事迹,厚植清廉文化“土壤”,以“清廉村居”建设的新风貌,提升基层治理的新效能。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李鹏

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立足高新区功能定位,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用监督治理“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两个责任”再压实。紧盯牵头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这条主线,着力破解个别单位不担当、不作为,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工作重点再聚焦。始终坚持“监督捋着项目走”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吃企业、吃老板、增加企业负担”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项目推进要素保障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大力查纠在企业服务过程中“最后一米”落实不力等顽瘴痼疾。思路措施再精准。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强化对企业、对部门、对基层一线调研监督,充分运用联动监督模式,找准找好整治营商环境的“小切口”,开展立项监督,精准执纪问责。

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马忠

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聚焦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身建设。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积极创建新时代研究型、服务型、实战型“三型”派驻组。聚力“研究”强根基,实施“凝心铸魂强思想”提升行动,建立“双联双讲”和“上门问事、下沉议事、一线办事”两个机制,设立政治理论、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两个讲堂”。聚力“服务”强质效,实施“比学赶超走在前”提升行动,建立任务落实、廉政风险“两本台账”,深化做实“小切口”立项监督,打造督帮、督联、督学“监督共同体”。聚力“实战”强震慑,实施“提神振气促担当”提升行动,开展问题线索扩面增效、协作配合优化提升、以案促改常态长效“三个工程”,切实增强派驻权威优势。

淄博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 宋敏

淄博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扎实开展“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保障经开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本领过硬标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清廉园区建设,组织开展多元化培训,丰富知识储备,为精准监督打下坚实基础。聚焦作风建设,对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存在进度滞后、措施不力、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最后一米”落实不力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聚焦担当作为,对履职担当过程中出现失误错误的单位或个人,及时容错纠错,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形成领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保障经开区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窗口建设取得新突破。

周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 伏珊珊

周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将牢固树立“欢迎群众来访”理念,做细做实“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始终从政治高度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格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细化完善委机关班子成员定期接访约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晴雨表”、“观察哨”作用,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狠抓信访举报办件质效,强化举报内容的筛选研判和跟踪督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信访监督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拓展远程视频接访场景应用,精准研判移交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利用视频接访系统做好信访答复反馈、重点信访件交办督办、信访形势会商研判等工作,对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信访举报工作进行“点对点”业务指导,有效解决群众信访问题。

临淄区金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区监委派出金山镇监察室主任 周咪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细做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聚焦惠农资金违规管理使用、村居干部违规发放工资福利等问题,对侵害、漠视群众切身利益的贪腐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紧盯基层“微权力”,对村集体“三资”、工程项目、民生资金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促进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严防“微腐败”。坚持以廉促治,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强化对村居干部的纪律教育,弘扬崇廉拒腐社会新风尚,全面提升镇域治理质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