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整治“小单车”,解决“大难题”
发布时间 :  2023- 05- 05 18: 39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你看这些单车停的,把人行道都占满了,让人还咋走,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都能停到马路上,而且一碰就倒一片,非常危险!”一位大爷边走边向巡察组的同志抱怨。

2022年4月下旬,淄川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巡察,在实地查看全区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工作时,发现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车辆停放区域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引进共享单车的初衷,是为方便市民出行,但从我们实地走访看,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规划不合理,乱停乱放现象较为普遍,不但影响市容,而且给群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需要尽快解决。”巡察组组长严肃指出了这个问题。随后,巡察组组织人员进行了解核实,发现2019年以来哈啰共享单车作为唯一运营商引入淄川区市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只关注共享单车运行总量,对单车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企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未采取有效措施,市民投诉量逐年攀升,便民单车成为新的“城市病”。

“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方便了居民生活,却由于缺少约束监管,导致了乱停乱放等问题,不但影响城市形象,还给群众生活造成不便。你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巡察组组长在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要求其立行立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安排部署,对此问题进行了整改。

2022年8月,淄川区按照“打破垄断、总量控制、市场调节、严格考核”工作思路,又引入青桔、车多多2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划定黄蓝青3种颜色停放区,专色专停,“电子围栏”全域覆盖,有效杜绝了车辆乱停放问题。

“以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都影响我做生意了,现在各种颜色的单车,停放得整整齐齐,像一道彩虹,看着赏心悦目,用着也方便!”淄川区电脑维修商户李女士,指着门口停放的共享单车高兴地说。

“民有所呼,‘巡’有所应。巡察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回应民生关切,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满意度指数更高。”淄川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