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专项监督助力“医”路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 :  2023- 05- 05 15: 05 来源 :  博览新闻 浏览次数 :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会诊”;结合卫健系统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情况;同题共答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近一段时间,淄博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开展“病有所医”民生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加速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为实现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淄博高新区将群众就医满意度作为检验各级医疗服务成效的“试金石”,将群众看病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卫生健康系统重点解决的“要紧事”,聚力改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将监督“探头”对准医疗保障领域“痛点堵点”,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织密医疗保障“监督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专项监督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淄博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聚焦“7+N”民生重点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工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病有所医”民生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信访举报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会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围绕岗位职责、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摸底自查。

同时,成立由纪检监察工委、组织人事部和审计监督中心等部门组成的监督检查组,深入卫健中心、市场监管局、医保分局及辖区5所医疗机构等相关单位,把长期滞留、挤占挪用医疗保险资金、卫生基本药物补助专项资金,以及职能部门在医疗器械及药品采购、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处置举报线索等方式,对卫生健康领域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为有效纠治医疗腐败,构筑廉洁“医”线,淄博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面向社会公开专项整治内容和监督电话,在卫健中心及辖区5所医疗机构显著位置张贴《关于征集“病有所医”民生重点领域专项监督问题线索的公告》,同题共答推动“清廉医院”建设,结合卫健系统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对54条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能立即整改的,指导立行立改,全面加强推进卫生健康行业系统作风建设。

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淄博高新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动态更新台账清单,督促各职能部门抓好整改、建章立制,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助力“医”路风清气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