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二次全会部署在行动 | 山东专项治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 聚焦20项重点问题开门整治
发布时间 :  2023- 05- 05 13: 11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 

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干部专门赴省政务服务中心,从近年来“12345”热线投诉意见建议中,梳理汇总一批涉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交办相关监督检查室、市县纪委监委处置办理。

  聚焦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对2022年全省查处的4081件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汇总分析,摸清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形成原因,归纳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减负松绑等5个方面20项重点问题,作为今年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整治重点,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不用心、不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慵懒怠政、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问题。

  坚持开门搞整治,山东省纪委监委贯通运用各类监督力量,完善监督协作渠道,合力把问题摸上来。在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增设举报专区,与党委政府督查、信访、环保、审计、司法以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问政山东》栏目等部门单位贯通协作渠道,共享问题线索,定期会商研判,协作联动处置。

  “孙玉臣担任聊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期间,在落实省能源局关于落后燃煤小热电机组淘汰关停的要求过程中,消极对待上级决策部署,既不如实上报、也未采取有效措施淘汰高耗能落后产能……”4月11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典型案例,这是专项整治以来,公开发布的第一批典型案例。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有的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有的是迎接上级检查弄虚作假,有的是漠视群众合理诉求、敷衍推诿,有的是乱作为违规收取费用,造成不良影响,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

  “这4起典型案例,表面是作风不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实则是党性修养不纯、宗旨意识不强、政绩观错位。”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坚持实事求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锤炼过硬作风、展现担当底色。

  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从信访举报“起底一批”,专项察访“发现一批”,大数据“梳理一批”,职能部门“移送一批”,巡视巡察“反馈一批”,及时追踪、重点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发挥强大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787起、处理120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4人。

  山东省各级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干部作风实际情况,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威海市纪委监委紧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典型表现,开展明察暗访,发现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推诿扯皮漠视群众诉求等问题68个。日照市纪委监委从推拖绕、假瞒赖、粗浮蛮、虚空懒、庸松慢等5个方面,细化15种问题表现,精准画像、靶向纠治。淄博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上推下卸”、中层干部“居关设卡”、工作人员“懒散怠惰”、村居干部“变形走样”4个层面突出问题,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注重甄别纠治作风问题背后的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将专项整治同推进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德凤 苗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