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笃行实干 提效争先 不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 :  2023- 05- 31 18: 43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今年以来,沂源县委巡察机构将扎实开展“三提三争”活动作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在思想上、行动上、成效上提效争先,全面提振精神状态、优化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精准发现问题,扎实做好巡察整改,以高质量巡察监督为全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思想上提效争先,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坚守政治定位,扛牢政治责任。县委巡察机构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聚焦市委“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紧盯县委“66966”工作体系、“三县战略”“四新四创”工作部署,先后围绕国企改革、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开展巡察,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增强规范意识,提升巡察质量。注重程序规范,做细做实巡前准备、进驻、汇报、移交、反馈、整改、存档等各个环节;注重制度规范,围绕巡察工作运行、协调协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各类制度;注重成果规范,始终坚持“站位高、结构优、定性准、支撑实、表述精”,深入分析问题,精心撰写高质量巡察报告。三是强化专业意识,提高能力素养。强化巡前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和载体,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业务骨干授课辅导,并开展“巡察组长上讲台”活动等,提升巡察干部专业能力;坚持“走出去”,围绕“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深化村级巡察等内容,到淄川、桓台开展对标学习活动,开拓视野、学习经验,全面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

在行动上提效争先,提升工作质量。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巡察震慑。强化巡纪贯通,建立纪检室主任担任巡察组不驻组副组长机制、派驻组同志参与巡察工作机制和“巡察办、巡察组、案管室、审理室”问题线索会商机制,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不断提升线索成案率;深化巡审联动,推动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和审计项目计划衔接、审计干部分批次按计划到巡察轮训,有关巡察线头审计力量及时介入,实现线索合并移交。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886个,移交问题线索43件。二是剖析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县委各巡察组注重发现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或反复发生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类研究,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提出科学对策建议,形成了信访维稳、公益性岗位管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等高质量专题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强化对专题报告的延伸运用,先后推动开展了财经纪律、基层党建、师德师风等专项整治,深入解决相关行业领域深层次问题。三是创新路径模式,打造巡村品牌。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巡镇带责任区带村”三级联巡工作模式,对悦庄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巡察,精准解剖麻雀,同步分析镇党委、责任区、村党组织三级存在的问题,提升村级巡察的系统性、整体性;探索政治评估,创新实施“3+1”村级“政治巡察”评估模式,围绕政治忠诚等5个方面科学设定30项评估指标,对镇挂包责任区班子成员、责任区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三级干部和村级党组织进行“政治巡察”评估,分类确定评估等次,精准描绘政治画像。

在成效上提效争先,拓展工作成果。一是推动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只要不涉及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交办,明确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特别是针对群众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环境乱等民生问题,迅速启动边巡边改程序,第一时间提出立行立改建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力整改到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移交群众吃水难等17个立行立改事项,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二是夯实整改责任。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按照悦庄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全县软弱涣散村、燕崖镇所辖村党组织分板块集中反馈,并对重点村进行单独反馈,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全面梳理面上共性问题清单,推动各单位全面自查、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压实县领导分管责任,督促分管县领导参加分管单位巡察反馈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统筹推动分管单位、分管领域整改;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逐条逐项整改落实;聚焦面上共性突出问题,督促相关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双线”整改责任;建立健全“纪检+组织+巡察”促改模式,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将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全县积分制督查工作落实情况考核,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各类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内容。将政治巡察评估结果及时移交县委组织部,作为选人用人、评先树优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移交县纪委监委,作为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参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