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丨让幸福养老从便利就餐开始
发布时间 :  2023- 05- 28 19: 09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 


 2023年5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让幸福养老从便利就餐开始》。


图为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鱼四村长者食堂,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们配餐。董晴晴 摄


图为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富家村长者食堂,老人们正在就餐。张奎发 摄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的长者食堂引发广泛关注。据悉,目前淄博建成1000多处长者食堂,月均午餐服务老年人达到30万人次以上。政府对到长者食堂就餐的老年人实行普惠性补贴,60至79岁的每餐补贴2元,80岁以上的每餐补贴3元。

当前,我国多地建有长者食堂。截至去年9月底,福建省福州市已建成长者食堂432家,提供餐位1.7万余个,鼓楼区率先实现长者食堂社区全覆盖。上海市今年首次将建设社区长者食堂单独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新增40个社区长者食堂。广东省湛江市多元化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和助餐配餐服务,在县、镇、村三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设置了配餐、就餐点或中央厨房,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努力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把“食”事办实。

就近便捷、实惠卫生、营养健康,长者食堂有效缓解了老年人吃饭难题,让幸福养老从便利就餐开始。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持续增长,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凸显。尤其对于独居、高龄、失能老年人来说,如何更好解决买菜、做饭、洗碗等日常所需,更是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建成覆盖广泛、实惠卫生的长者食堂,让老人们乐享“食”光,可以减轻家庭的养老负担,能够让在外忙碌的家人不必为老人吃饭问题担忧发愁。而且,长者食堂还具备一定社交属性,老人们可以聚在食堂边吃饭边拉家常、看电视,在一顿顿热乎饭中感受到温馨、关怀与幸福,缓解老年生活的孤独感。

作为一项暖胃又暖心的民心工程,长者食堂不仅要办起来,更要办得好、办得久。为保障长者食堂可持续运营,全面铺开、多点开花,多地在实践中开展了有益有效的探索。比如,在资金上,除了财政支持,有的地方发动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实现全民共建。在场所上,综合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闲置房屋等资源,降低运营成本。在模式上,在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之外,进一步延伸服务功能,探索“长者食堂+幸福院”“养老中心+长者食堂”“老年大学+长者食堂”等多样路径,推动长者食堂从解决一餐热饭的场所变为实现老有所养的幸福驿站。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