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专题片《做实专项监督 护航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 :  2023- 05- 28 19: 06 来源 :  淄博市纪委 浏览次数 : 

编者按:5月20日,专题片《做实专项监督 护航强省建设》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频道播出,该片由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重大专项监督办公室)联合有关单位摄制,主要反映我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以来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观看,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找准监督靶向,创新监督方法,细化监督举措,加大监督力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淄博落地落实。

王晋鹏

临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做实专项监督 护航强省建设》专题片记录了我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以来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黄河保护和治理工作把脉定向、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灵活运用“四单一函”,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加强与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凝聚监督合力,以台账化管理、责任化推进、闭环式整改,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推动临淄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走在前作表率。

王丽美

桓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省作为沿黄九省之一,坚持“走在前、开新局”,率先部署安排了落地落实工作。省纪委监委闻令而动、令出纪随,精准监督、全程护航,有力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齐鲁大地的贯彻落实。作为县一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省、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必须结合县域实际,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真正见行见效。一是持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围绕重大政策、重大资金、重大项目,紧盯耕地保护、工业污染、水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贯通运用四项监督,及时发现责任、纪律、作风和腐败方面的问题,分类施治、排淤清障。二是注重把监督融入治理,运用政治监督提示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制度短板,推动深化改革、抓长抓常,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通过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关爱回访、谈心谈话等方式,为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中敢于担当、实干创新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当好后盾。

常忠

高青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开展专项监督,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是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高青抢抓黄河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亲历者、参与者,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格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整合监督力量,聚焦重要事项全程监督、聚焦项目建设跟进监督、聚焦关键领域精准监督,找准问题“小切口”、做好监督“大文章”,以更足的干劲、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为护航高青聚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黄河明珠”作出应有的贡献。

韩明明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观看完《做实专项监督 护航强省建设》专题片,我深刻感受到全省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以来取得的突出成效,坚定了深入推进专项监督的信心和决心。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深化专项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把开展专项监督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围绕年度重点任务,动态更新台账清单,创新实施“命题式”“选题式”“点题式”监督,统筹推进“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强化严查快处,精准追责问责,完善“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链条,以“齐护安澜”实际成效监督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贾金锋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省纪委监委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引导各级精准监督、上下联动,以监督责任的有力发挥,推动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持续为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保驾护航。第二监督检查室将立足监督首责,结合桓台、高青和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实际,围绕保障黄河安澜、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活页载体作用,用好监督检查月等方式,加强“室组地”贯通协调联动,加大专项监督力度。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见效。

郭传毅

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观看专题片后,增强了做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角色意识,进一步梳理驻在单位承担的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任务,细化监督台账,认真履职尽责。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紧盯驻在单位现代水网建设、“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引黄总量管控、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任务,综合运用“嵌入式”“下沉式”等监督方式,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靠前一步精准监督。三要做好结合文章,促进落地见效。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与政治监督活页建立、“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中梗阻”专项整治等有机融合,推动同向发力,提升监督效能,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冯国龄

市水务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水务集团纪委将突出监督首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委重点任务,集团党委工作安排,靶向发力,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中梗阻”问题等专项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构建机构联动配合机制,实现人员整合、信息互通,形成目标一致、一体运行的监督合力,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