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级联动 推动基层治理 持续释放对村巡察整改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 :  2023- 04- 23 19: 11 来源 :  桓台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 

桓台县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清廉村居”建设为主线,以压实责任为重点,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联改体系,着力推动对村巡察问题整改。

一是县委领导提级交办加压督责。组织开展对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定期调度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超期未整改、整改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直接约谈镇党委书记,确保上下联动、履责到位。对村巡察全覆盖完成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对村巡察发现问题交办会,重点针对整改未完成问题或面上共性突出问题,向9个镇(街道)和相关县直部门“双线交办”,现场签订整改责任书,传导压力、砸实责任。

二是职能部门强化监管落实专责。坚持以下看上,根据对村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清产核资、土地承包、财务管理、村务监督等20份专题报告,“三资”管理、旧村改造、基层党建等10类共性问题清单,向财政、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进行转办,推动整改供水供电、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等重点民生问题71个。比如,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巡察转办共性问题清单,印发《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联合民政、财政等部门开展“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清查整改合同签订不规范、租赁费过低等问题25个,清理规范315个村7815份村集体经济合同,建成投用2处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年内实现交易360余万元。

三是镇村一体联动整改共同履责。坚持“一村一台账”,紧盯不放,动态销号,向村级党组织交办个性问题后,同步向镇级党组织交办面上问题,督促镇域层面开展未巡先改、巡后促改专项整治,累计选树2个整改示范镇和8个示范村,推动解决基层党建、民主决策、村班子建设、拖欠承包租赁费等问题978个,完善制度办法47项。比如,新城镇结合县委第一轮巡察发现的部分村干部工作干劲不够足、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在全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即知即改问题12个,提醒谈话2人,完善“三重一大”等各类制度5项,并将重点工作专项督导结果纳入村月度考核,全镇村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