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靶向监督解决群众烦心事
发布时间 :  2023- 03- 07 14: 26 来源 :  桓台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 

“房产证我拿到手了,办得很顺利,真是多亏了你们!”不久前,家住山东省桓台县贵和小区的薛正文接到县纪委监委的回访电话,直说一桩多年的烦心事终于得以解决。

此前,桓台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不动产登记领域存在“办证难”问题,群众切身利益受到影响。“我们在这住了快二十年了,因为当时土地手续的问题,房产证一直办不了,家里人落户、孩子上学、老人退休保险采信都成了难题!”面对上门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薛正文大倒苦水。

同样面临“办证难”的不止薛正文一家。经过与自然资源、住建等20家职能部门沟通对接,桓台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对26个生活区开展拉网式走访调研,梳理50余件该领域信访投诉件,汇总了全县不动产登记领域存在的20个问题,开展不动产登记办证难专项整治。

“不动产办证领域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此,我们多方调阅历史资料,会同多个部门单位,先后组织6次现场分析研判会和5次工作推进会,梳理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分工、督促整改落实。”

专项整治启动后,该县纪委监委在不动产办证大厅设置检举举报公示牌,对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化解问题不主动不积极、执行“一次告知”、落实“一次办好”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监督。针对窗口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对发现的办事效率不高、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和监督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部分手续进行容缺办理,对办证迟缓问题跟踪督办。最终,涉及12个生活区494户群众的“办证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解决矛盾是基础,推动治理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督促建立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快速反应机制,细化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考核细则、验收标准等24项,推动不动产登记办证领域健全机制、长效治理。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