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任贤德 能上能下肯担当
发布时间 :  2022- 09- 30 17: 44 来源 :  大众网廉政时评 浏览次数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释放了改善从政环境、助力担当作为的信号,彰显了我党建设高质量干部队伍的坚定决心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行而有效的制度保障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压舱石”。为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党中央在2015年出台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而本次修订更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一方面重点解决了“能下”问题,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进行细化完善,从原来的十项增加为十五项,传递出党中央对目前存在“不能下”问题的重视,着力通过制度完善解决“不能下”问题,打破了部分领导干部“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的幻想;另一方面,规定“根据其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区分不同情形”、“应当从事业需要和关心爱护干部出发,予以妥善安排”等处也充满对干部的关心关怀,打消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有效激发了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热情。

“退位让贤,能者居之”,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干部思想引领的“指南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干部思想引领和自身建设的“旗帜”,选人用人导向决定干部的思想,干部的思想决定政治生态的优劣,决定政策的执行,决定着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导向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规定的发布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批评了事业心、责任心缺乏,遇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问题作风,为广大干部奋勇争先、干事创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永葆初心,践行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铸就干部担当作为“常青树”。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就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仅要解决“能上”问题,拓宽干部任用渠道,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土壤,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创业热情;也要重点解决“不能下”问题,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杜绝干部“混日子”、“不作为”的心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只有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好深入细致思想工作,才能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培树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激昂斗志,确保干部担当作为之树长青不败。(乔俊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