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活页建起来 监督更高效
发布时间 :  2022- 09- 14 11: 31 来源 :  淄博日报 浏览次数 : 

“在对村‘两委’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前,我首先查阅了这个村的提级监督活页,重点了解了‘两委’成员信息、‘三资’管理情况、信访举报情况和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近日,张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与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前,查阅相关提级监督活页成了必选动作。

围绕高质量做好重点村(社区)提级监督省级试点工作,今年以来,张店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聚焦监督工作重点,对重点村(社区)精准画像。他们为20个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建立提级监督活页,将村情档案、村规民约、“两委”成员信息、集体“三资”管理台账、信访举报情况、巡察问题清单、审计报告等内容,按照政治监督活页方式进行归档组卷,并动态更新、实时完善档案资料,着力提高提级监督的精准性和针对性,让提级监督活页成为反映村(社区)政治生态的“晴雨表”。

“通过前期对试点村(社区)走访调研,我们发现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职能部门的监督信息共享不够及时有效,随着‘两委’换届、人事变动和经济发展,村(社区)各方面的情况也在不断变化,每开展一次监督都要从头开始了解情况,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缺乏一个能够系统全面、具体直观、准确高效研判村(社区)政治生态的基础材料,这也是推动建立提级监督活页的初衷。”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要精准监督,就要精准掌握问题、靶向施治。张店区纪委监委借鉴政治监督活页理念,充分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整合监督力量,会同区委巡察办、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审计局等部门单位及各镇(街道)纪(工)委,成立提级监督活页工作指导组,推动实现各自监督成果的交流互通、系统集成。定期调度反映村(社区)经济发展、权力运行、廉政风险、“三资”管理等方面的信息数据和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清单,及时纳入提级监督活页内容,同步建立试点村(社区)干部个人廉政档案115份,通过这些信息数据在活页内的汇总和碰撞,把试点村(社区)的发展完善轨迹或者廉政风险隐患清晰准确描绘出来,为提级监督提供精确指向。

“开展提级监督,进一步强化了村居干部的廉洁意识,能够帮助我们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这对我们既是严管更是厚爱。”马尚街道九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袁艳会说。

张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步将继续加强协同联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打造集“三务”公开、“三资”查询、群众举报、民生补助查询、经济合同管理等信息于一体的综合线上监督平台,不断推深做实提级监督试点,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张店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