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磊:践行焦裕禄精神 争当人民好公仆
发布时间 :  2022- 07- 01 14: 57 来源 :  淄博日报 浏览次数 : 

物换星移,时代的潮流奔涌向前,纵然岁月更迭,焦裕禄精神仍然熠熠生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焦裕禄精神是新时代催人奋进的强大动力和永不过时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奋勇前进的行动指南。

一、践行焦裕禄“亲民爱民”精神,厚植为民情怀。“兰考,是个重灾县,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很困难,我们应该首先想到他们。要把这些钱用到改变兰考面貌的伟大事业上去,用到改善兰考人民的生活上去”,焦裕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真正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发动治理“三害”的人民运动,得到群众的热情拥护。1966年2月人民日报社论指出:“从焦裕禄同志身上,可以得到为谁服务的鲜明的答案,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忠诚党的宗旨,忠诚人民,像焦裕禄那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的勤务员而不是“父母官”,以民乐为乐、以民忧为忧,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二、践行焦裕禄“艰苦奋斗”精神,锤炼勇于担当作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我们经常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焦裕禄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在山东博山,他与贫穷斗、与困难斗;在抚顺大山坑煤矿,他与日本人斗、与汉奸斗;在支前路上,他与国民党反动派斗;在尉氏县,他与土匪斗;在兰考县,他与“三害”斗、与病魔斗。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时刻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利用有限的岗位时间,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克服困难、大胆作为,特别是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时候,必须用责任担当来披荆斩棘,用敬业奉献来持续推进。

三、践行焦裕禄“科学求实”精神,当好执行落实标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在兰考的475天里,焦裕禄走访了全县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他没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坐到了群众的炕头上,走进了群众的心里面。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更要把心思、精力和功夫用到“想干事、办实事、抓落实”上,把作风体现在“能干事”上,把勇气体现在“敢干事”上,把履职效果体现在“干成事”上。在遇到重大事件时,能主动靠前请命、勇挑重担,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敢于担当,努力苦干,高度负责。在“抓全局”的同时,更要做到“抓具体”,在“办大事”的同时,更要做到“办小事”;在提倡“谋思路”的同时,更要做好“抓落实”。要善于“庖丁解牛”,在复杂问题面前要沉着冷静,抓住主要矛盾,找出方法,对症下药。

四、践行焦裕禄“迎难而上”精神,涵养高远精神追求。焦裕禄提出把“劝阻办公室”改为“除‘三害’办公室”,在全县开展了大规模的除“三害”运动。面对干部的畏难情绪,他充分发挥“班长”的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他经常说:“群众都在看着我们,越在困难的时候,领导干部越要挺身而出。”正是因为有这种精神,才不断凝聚起兰考36万人民战胜灾荒的强大信心和力量。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像他那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做到敢于担当。工作中要有逢山开路、过河架桥的勇气和魄力,要有敢作敢为、逆势飞扬的志气和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重担,敢于克服困难,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用铁的肩膀扛起人民赋予的重任。

五、践行焦裕禄“大公无私”精神,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必须在从政的那一刻、入党的那一刻就把底线建立起来。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率先垂范,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子女、亲属谋取好处。他起草推行《干部十不准》,严格规范全县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积极践行焦裕禄精神,必须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既要有本事又要守本分,既要注意大节又要管住小节。要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当做是对自己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焦裕禄精神就像一面镜子、一个标杆、一座灯塔,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始终激励着我不论走多远,都要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党性、意志,在问题面前一往无前,在重任面前敢于担当,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作者系淄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翟磊)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