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 提升执纪执法能力
发布时间 :  2022- 04- 26 11: 44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这起案件中‘三注明一盖章’提供人未签字”“违纪事实未分类见面,这里应该扣分”……4月7日,淄博市周村区纪委监委组织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业务骨干成立评选小组,对经初评纳入“十佳”案件参选范围的33个案件开展评选。

评选现场,评选小组成员分为两组,严格按照上级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和区纪委监委“十佳”案件评选办法,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并扣除相应的分数。

“集中开展‘十佳’案件评选,主要目的是搭建横向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评查中发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犯同样的错误,同时学习分享好的做法,实现共同提高。”周村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肖洪介绍道。

开展“十佳”案件评选已成为周村区纪委监委的一项“常规动作”,并以此推动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质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据介绍,自2021年开展“十佳”案件评选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委根据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办案人员的反映,编印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文书模板》,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为模板,涵盖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谈话函询等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过程的各个环节,提供规范性文书和标准样式表格,为各办案单位提供有效工作指南。

周村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优化评查工作机制,建立案件接收初审制,从案件接收初核到结案设立五个沟通阶段,从纪律审查程序、证据审核、定性量纪、条规适用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把关,及时就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办案单位进行沟通,随时给予指导,克服“书面审”和“机械审”的短板,有效解决部分案件质效不高的问题。

案件评查,重在结果的运用转化。一方面,利用“金周清风大讲堂”,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对获评的“十佳”案件,组织承办单位上台交流经验,让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弥补短板。另一方面,坚持发现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审理室将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形成负面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完毕,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及时解决影响案件质量的突出问题。2021年以来,已通过集中审查、交叉评查等方式对办理的230余件案件、  500余册案卷逐一评查,发现问题260个,现已全部进行整改。 

“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常态化的案件质量评查,规范监督执纪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查办案件质量和效率,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地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立峰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