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流出桃源——沂源县加强沂河水生态治理监督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  2022- 04- 26 16: 43 来源 :  淄博日报 浏览次数 : 

4月的沂河,静静地转过沂源桃花崮,流入临沂。临出家门口,他还悄悄抓了一把春姑娘的辫子,一并带走了万树桃枝的点点“华胜”。

“经检测,咱们韩旺出境断面的沂河水,已连续3个月达到Ⅱ类水质”,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负责人张宗刚介绍说,“根据横向补偿协议,下游的沂水县将每月补偿咱们100万元,专项用于生态治理,今年争取此项补偿过千万元。”

清澈的沂河水,透出的是责任和担当:一定把沂河从源头管好,在让沂源人民享受“生态福利”的同时,决不把治污的责任甩给下游。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中,沂源县纪委监委紧盯沂河水生态治理,聚焦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污水两个关键点,集中筛查污水管网覆盖中的责任作风问题,让水流进沂河前,再过一遍纪检监察“净化器”。一方面,驻点监督住建部门扎实推进城市管网雨污分流覆盖项目,聚力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持续增强城市污水收集能力;另一方面,嵌入监督部门执法,借力督促企业从严落实环保责任。

作为沂河水生态治理的重点项目之一,沂源县纪委监委多次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实地调查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运行情况,督促各方从严落实水生态治理责任,确保项目最大成效。据了解,城市和工业污水经污水处理厂治理后,再经人工湿地二次净化,日出类Ⅲ类水3万立方米,在沂河水源供给和水质保护上,承担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同时,生态环境、水利、行政执法等部门从严落实“全员环保”责任,全流域推进沂河生态修复,保证了沂河出境时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每年为下游提供优质水源1亿立方米。

城市和工业污水入了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怎么办?“2021年,我们完成了66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收集治理,今年继续采取纳管、污水处理站、集中拉运处理、单户联户处理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接到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今年一季度党风廉政报告后,沂源县纪委监委立即安排派驻机构,对已经完成污水治理的村庄进行一线察访,通过实地看质量、群众问效果,确保政策、项目、资金落地见效。

“我们将把沂河水生态治理课题,作为部门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纪委监督和部门监管双重发力,让沂河的水更清、鸟更多,让沂河沿线的每一个区县、每一名群众都共享生态保护带来的福利。”沂源县纪委常委孙庆烨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