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孟力维:助人为乐的家风传承
发布时间 :  2021- 08- 13 17: 41 浏览次数 :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一位老党员,母亲是一名幼儿教师,从小我就特别崇拜他们。父亲常年在外地跑运输,诚恳待人、踏实肯干,有时其他司机家里有事,他就主动要求帮忙跑车。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联合村里的退役老兵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每天在村里巡逻执勤,风雨无阻;母亲也是孩子们眼中最喜欢的老师,每当有父母没有按时接孩子放学,母亲总是把留下的孩子接到家中吃饭。小时候我就很纳闷,为啥家里的饭不够吃的,还要把其他孩子领到家里来。母亲跟我说,那些孩子的家长都是在外打工的,下班没正点,也很不容易,能帮上的忙尽量帮他们。从小,父母就经常教育我要助人为乐,他们说这样不仅能帮到别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所以,我一直梦想有一天像爸妈一样,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之际冲在最前面,为有需要的人挡风遮雨、披荆斩棘。


左二为孟力维 

成长的道路上,在爸妈的影响教育和支持帮助下,我在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着。从19岁开始,我每年坚持献血,到今天已经献血26次,累计10400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总血量。在21岁的时候,我发动全班同学加入了中华骨髓库。8年后的一天,我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有一个河南的三岁小女孩,因为身患急性白血病已生命垂危,急需移植造血干细胞。而我是唯一配型成功的捐献者,对方问是否愿意捐献。我坚定的告诉对方,我愿意!2015年4月20日,我永远都会记得这一天,经过连续5天的抽血化验,注射了大量的动员剂,虽然身体很虚弱,但我感觉自己就像英雄一样,让一个可爱的孩子重获新生,那一刻,我感觉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我没想着要什么回报,但组织上颁发给我“全国无偿献血奖金奖”、“淄博市见义勇为特别群体奖”等荣誉,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念。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从电视上看到,危难之际,多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我的心里也澎湃起来,内心告诉我,虽然有危险,我也一定要去。我在请战书上郑重的写下:如果我被感染了,就把我留在那里,用我的身体做医学研究。

通知来的非常突然,2月5日,接到通知的时候,距离出发只剩下了2小时。我匆匆跟父母电话道别,跟随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来到当时最大的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随着我们的到来,方舱医院正式开仓了。这里与金银潭医院百米相望,刚开始患者大量涌入,人手很紧张。许多护理流程不完善,有的患者找不到医生,医生找不到护士。面对这种情况,我很着急。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方舱医院,挂满了党旗、国旗,很多患者说,这让他们很有安全感,我也想给患者这种“安全感”。于是,我就在防护服上写下了:“我是党员,有事找我”。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排了半天队,发现自己的床位被别人占了,情绪很激动,我赶紧一边抚胸捋背安慰他,一边帮着协调新床位。听说他还没吃早饭,就给他拿来了方便面和牛奶。见我穿着沉重的防护服跑来跑去,累得气喘吁吁,他的情绪也平复下来,不住地向我表达感谢,连声夸我:“山东来的党员小妹儿,好样的!”在赶赴武汉之前,我专门带上了我的党员笔记,只要空闲了就拿出来看看,顺便把这些鼓舞、感动我的事情都记下来。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3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关舱,我最后一个从方舱走出来,对着大门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刻心中百感交集:方舱医院开舱的第一天,是我们打开的这扇门;休舱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们关上的这扇门。这里见证了很多身边的党员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视死如归,也见证了武汉人民的感恩、付出与牺牲,这一鞠躬,是致敬历史,也是在祈愿这扇门永远不再打开。

现在回忆起武汉战“疫”的克艰过程,我不仅赞叹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的英明决策和严密部署,同时也感谢我的父母赋予我自强不息、不惧生死的坚强意志和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品德。

好家风能成就全家人的幸福美满。作为无数个普通家庭中的一个,我们家将会继续坚守、传承好的家风,我们也将会把向善向美的品德带到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别人点亮一盏灯、带来一点光。

(孟力维,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曾作为淄博市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参加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020年,孟力维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