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规范化建设助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  2021- 05- 24 10: 52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通过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我们不仅提档升级了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硬件设施,也同步开发了廉洁文化、警示教育等功能,为监督管理基层党员干部群体搭建了载体平台……”源泉镇纪委书记赵春霞说道。

走进源泉镇纪委,整洁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规范的档案室,让人耳目一新,办公场所集日常办公、信访接待、走读式谈话、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该镇纪委的变化,正是博山区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基层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没有镇(街)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提升。”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红军表示。

去年以来,博山区纪委监委按照全市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围绕“定规范、建硬件、强软件、重实效”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全区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为10个镇(街)统一购置办公设备,选取源泉镇、域城镇、石马镇作为试点,在场所硬件上打造了统一挂牌有标识、独立办公有条件、群众来访有场所、谈话安全有保障、清廉宣传有阵地、工作提升有载体的“六有”功能区域。在软件方面同样实现了有行为规范、有工作职责、有办案规程、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监督平台的“六有”。

与此同时,博山区纪委监委还将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作为充实基层工作的基础工程,从审查调查、巡察一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任纪(工)委书记,提升基层纪委专业化水平,增强队伍活力。目前全区10个镇(街)共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40人,其中40周岁以下33人,大学及以上学历38人,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还建立了跨镇(街)的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实现了协作区审查调查统一领导、统一行动,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力量薄弱、专业知识匮乏等问题,使镇(街)监督由原来伸出去的‘一根手指’变为握紧有力的‘一只拳头’”,博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建新说。去年以来,全区镇(街)纪(工)委立案432件,党纪政务处分337人,立案总数和处分人数同比大幅提升。

 能力建设规范化是镇(街)纪委标准化建设的又一重要内容,博山区纪委监委针对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增强实战能力,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主题,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开展交流研讨,为纪检监察干部赋能充电。

“开展镇(街)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既是落实市纪委监委要求的具体举措,更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打造一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具体要求。”李红军表示,下一步,博山区纪委监委在总结试点镇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全区镇(街)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履职更规范、监督更精准、作风更优良。(博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