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四个围绕”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 :  2018- 12- 07 15: 46 浏览次数 : 
       今年来,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淄川区纪委监委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政治机关基本定位、围绕强化程序和规矩意识、围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围绕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律部队。

       围绕政治机关基本定位,突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把强化干部政治意识作为首要任务,监委成立后成立机关党委,并设立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下设7个党支部,每个支部配备1-2名党务干部;同时抓好临时党支部建设,在巡察组和留置工作期间建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完善机关党建“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编印成册,下发至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各支部和党员缴纳党费、落实“三会一课”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纳入对各部室的年度考核,倒逼各支部抓党建责任落实。坚持在实践中锤炼党性,监委组建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即组织机关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意识;此外积极开展了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固定党费日”、“ 5+X主题党日”等主题活动,引导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荣誉感激发干好事业的使命感。

       围绕强化程序和规矩意识,突出抓好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把强化程序意识作为打造纪律部队的重要一环,在监察体制改革伊始,就把规范和完善工作程序放在突出位置,与体制改革通盘考虑、一体推进。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细则(试行)》《案件审查(调查)审理工作细则(试行)》,对问题线索从信访受理到审理移交整个审查调查过程进行了流程再造和程序规范。制定《执纪监督工作规程(试行)》,在明确监督责任分工的同时,理顺负责执纪监督室与负责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组、镇街纪委的工作关系,明确每个纪检监察室对联系镇街、派驻纪检组审查调查工作的指导督办职责,推动形成了程序严密、按规矩办事的工作格局。注重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家庭房产变化、配偶和子女投资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及时备案。每年按5%的比例随机抽查核实报告内容真实性。连续两年分层级开展“廉政家访”,注重了解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生活圈和社交圈,真正把干部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

       围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突出完善考核督办机制。适应反腐败任务日益繁重的形势,坚持把质量和效率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生命线,以强化考核督办为抓手,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探索建立考核机制。制定出台《机关各部室综合考核办法》,分业务工作考核、内部管理考核、创新工作考核三个层面细化考核内容,突出对重点工作的考核,全面实行量化考核。年终根据量化考核情况,表彰六个“红旗部室”,并以此作为干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督办落实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推进工作任务落实的意见》,建立案管督办、日常督办、巡察督办三项督查机制,明确案管室对问题线索及案件的进展情况、调查措施使用等方面进行督查;办公室对全会任务落实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巡察办对各巡察组工作开展情况、巡察反馈整改落实等方面进行督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保质保量推进。

       围绕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突出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坚持把专业化要求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开设“纪法讲堂”,每周一组织机关和镇街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和机关业务骨干授课。目前,已举办9期。开展“讲吧—微讲堂”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轮流上讲台,结合自身工作、思想、生活实际,谈心得、谈体会,增进业务交流和感情融合。采取委托办训、联合办学的方式,为干部提供高层次培训,分两批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到西南政法大学进行业务培训。加强日常业务学习,将职务犯罪案件调查、监察程序、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整理编印《职务犯罪监察办案参考》一本通,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内容进行整理归纳编印《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学习资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自学,并对全区纪检干部进行一次党规党纪和重点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把业务素质要求纳入干部使用,明确测试不合格者不能担任案件主办人、案件主审人。(淄川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